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休闲广场 夕阳有约

时尚唯美 健康和谐 缘份相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陆中国人必须用心学用的敬词谦语  

2010-04-11 14:30:10|  分类: 汉语国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陆中国人必须用心学用的敬词谦语 - 夕阳有约 - 休闲广场

令: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。如令尊(父亲)、令堂(母亲)、令兄、令妹、令郎(儿子)、令嫒或令爱(女儿)、令亲(亲戚)

贤:用于平辈或晚辈。如贤兄、贤弟、贤婿、贤侄等。

尊:称跟对方有关的人或事物。如尊驾(您)、尊府、尊姓大名等。

贵:称跟对方有关的事物。如贵姓、贵府、贵干、贵庚(年龄)、贵校等。

高:称别人的事物。如高见、高论、高寿、高就、高足(学生)等。

大:同“贵”。如大名、大作、大札(信函)等。

惠:用于对方对待自己的行动。如惠存、惠临、惠顾、惠允、惠赠等。

拜:用于人事往来。如拜托、拜领、拜识、拜别、拜辞、拜读、拜贺、拜望等。

光:表示光荣,用于对方来临。如光临、光顾等。

恭:表示尊敬。如恭喜、恭候等。

雅:用于称对方的情意、举动。如雅教、雅意、雅正等。

奉:用于自己的举动涉及对方时。如奉告、奉还、奉劝、奉托、奉陪、奉赠等。

家: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高或同辈年纪大的亲属。如家父或家严、家母或家慈、家叔、家兄等。

舍: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低或年纪小的亲属。如舍弟、舍侄等。

拙:称自己的文章、见解等。如拙笔、拙著、拙见等。

贱:称有关自己的事物。如贱姓、贱名、贱内等。

敝:用于跟自己有关的事物。如敝人、敝处、敝校等。

小:称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。如小儿、小媳、小女、小弟等。

愚:称有关自己的人或事。如愚兄、愚见等。

指正:客套话,请人批评自己的作品或意见。

斧正:敬辞,用于请人写文章。

海涵:敬辞,大度包容(用于请人原谅)。

笑纳:客套话,用于请人收下礼物。

久仰:客套话,仰慕已久(初次见面时说)。

赐教:敬辞,给予指教。

屈就:客套话,用于请人担任职务。如:要是您肯屈就,那就太好了。

屈驾:敬辞,委屈大驾(多用于邀请人)。如:明日请屈驾来寒舍一叙。

劳驾:客套话,用于请别人做事或让路。

打扰:婉辞,指受招待。如:在府上打扰多日,非常感谢。

借光:客套话,用于请别人给自己方便或向人询问如:借光让我过去;借光,ⅹⅹ路怎么走?

寒舍:谦辞,对人称自己的家。如:请光临寒舍一叙。

犬子:谦辞,对人称自己的儿子。

不揣浅陋:谦辞,指自己没有好好考虑就轻率行事。如:欣逢ⅹⅹⅹ喜事,不揣浅陋,试作一联已贺。

抛砖引玉:谦辞,比喻自己先发表粗浅的意见,为的是引出别人更好的更成熟的意见。

鼎力相助:敬辞,多用于求人时的客气话。如:希望你能鼎力相助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