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休闲广场 夕阳有约

时尚唯美 健康和谐 缘份相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学生应培养哪些理财思维?(已毕业更要看)  

2015-07-10 20:36:03|  分类: 财富创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大学生应培养哪些理财思维?(已毕业更要看) - 夕阳有约 - 休闲广场  夕阳有约

 金钱不是万能的,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!

 不论毕业与否,个人理财都是我们无法回避的。那么就让我们跟着这篇文章,从现在开始,学会理财,主动掌握你的财务状况从而支持你的人生。

 首先,什么是理财?

 存钱叫理财?投资叫理财?存钱+投资叫理财?都不对。在我看来,主动掌握你的财务状况支持你的人生才是理财。

  1.树立自己的财务目标先定目标

 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:树立自己的财务目标。

 长期目标:买房买车?进修读MBA?这些事情有认真考虑过需要多少钱吗?
中期目标:毕业后需要租房吗?(这就是我当时考虑的问题,市场上房租基本都是半年付+押金)需要预留生活储备金吗?有毕业旅行出国的打算吗?这些事情大概需要多少钱?
       
短期目标:比如说一年内,正常吃穿需要多少钱?想换数码装备吗?等等。
梳理这些目标的时候你会发现想买很多东西,想实现的目标有很多,然后按优先级排列选取其中最想实现的目标(长期目标不建议超过三个),算一笔账。
       
好了,现在你对自己的财务目标已经有了一个较清楚的认知了。

  2.制定财务计划再做计划

 然后要做的第二件事是:制定财务计划。

 收入的部分:你现在有没有稳定的收入?或者不稳定的收入预计有多少?然后你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需要达到什么数字、什么增长率可以在几年内支持你完成某个目标?
   
支出的部分:就是预算。你现在手上的钱和有可能入账的钱,将要支持你生活多久?我当时做了个很简单的计划,就是预估我全年的收入,减去2000块的备用金,剩下的部分除以12,就是我每个月的生活费。

  3.记账观测你的钱

 记账的习惯非常重要,每天都能提醒你是不是花钱的速度过快了。更重要的是能让你定期分析自己所有的钱的去向,哪里是该花的,哪里是需要剁手的,以便在下个阶段调整支出结构。
推荐的软件是随手记、挖财,纯推荐,因为身边的人的确都在用这两款,我自己用的是随手记。我自己是每天记账,但具体记账的周期可以按你的习惯去记。

  4.开源节流有进有出

 先说节流:接着上面的记账来说。一方面,提醒自己严格按照预算支出,不要大脑一热就乱买,钱肯定是要省着花的。另一方面,记账不是为了限制你花钱,而是更合理地消费。比如说,我记账之后发现以前买的淘宝货加起来也是个不小的数字,但很多都被压箱底了;后来修正成买衣服单价高但是件数少,反而提高了每件衣服的使用率,按日均使用价格来说,其实更便宜。
       
再说开源:在校期间或者刚进入社会的这段时间,你投资金融的收入远没有投资自己的收入涨幅快。比起比较哪家P2P受益更高,不如花点时间充实自己,涨工资,搞副业,做些能提升专业技能的兼职,这些都会持续给你经济回报,风险远低于股市。
   (这也是我没有把自己投入股市的原因,学习和盯大盘都需要精力,而我也没有太大的爱好在这方面,就干脆选择了基金)

  5.资产配置优化组合

 其实资产配置才是理财的核心(而不是一味追求收益率)。
但我为什么放得这么靠后?因为根据题主的情况,初始资金都还没积累起来,浪费时间在盯各种理财产品上不如好好充实第四件事。
       
等你有了一定的基础,再来考虑如何做资产配置。可考虑的产品根据风险从小到大依次是:银行存款、货币基金、银行理财、P2P、基金、股票型基金、股票、期货……做配置前上网做一下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(可百度),参考评估结果分配自己的资金到风险不同的产品上,以提高收益、降低风险。
      
目前我是预留了6个月的生活费在货币基金(有点儿多,最近准备拿出来点),剩下的50%P2P50%在股票型基金。我也是在资本原始积累中,资产配置慢慢学习。
       
最后说说题主的情况,因为你是经济系,我默认你本身就对一些理财产品有一定了解,如果想学习理财产品的话未尝不可,从P2P或者基金入手都可以。P2P线上靠谱的网站不少,基金可围观晨星网、天天基金网等。但我真心建议先把前四件事做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